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外阅读,回答问题。

        一个有魔力的字眼

        窗外,飘着一根青藤。    

        青藤上挂着一串翠绿的叶子,有的像一只好奇的小耳朵,有的像一张灵巧的小嘴巴。   

        青藤发现,屋里的那位白发老奶奶身边有个男孩,他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小男孩仰着脸,对奶奶说:“奶奶,请您帮我抱大橱上的熊猫好吗?”奶奶微笑着把大熊猫给了他。   

        “奶奶,请给我喝点水好吗?”奶奶微笑着倒了一杯凉开水,还加上橘子汁。小男孩笑了,笑得像橘子一样甜……    

        像小耳朵一样的青藤叶子,也学着说了一句:“风姐姐,请来一下,帮我吹掉热气行吗?”果然,风姐姐来了,青藤在微风中跳起了舞。    

        像小嘴巴一样的青藤叶子,也说了一句:“雨妹妹,请来一下,我们太渴了。”雨妹妹唱着淅淅沥沥的歌来了,(    )请青藤喝个痛快,(    )把一张张青藤叶子洗得油绿发亮。

        “请……”这是个多么有魔力的字眼。她像清风一样凉爽,像细雨一样甜美……

    1. (1) 文中括号内应填的关联词是(    )
      A . 只要……就…… B . 不仅……而且…… C . 虽然……但是…… D . 如果……就……
    2. (2) 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明亮——    凉爽——    甜美—— 

    3. (3) 联系上下文理解句子。

      “请……”这是个多么有魔力的字眼。  

      ①句中的“这”指的是

      ②“魔力”的意思是

      ③写出短文中体现“有魔力”的事例。(写两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