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启明中学2022-2023学年高二下学期...

更新时间:2023-08-17 浏览次数:2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肺炎是呼吸系统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可以由支原体或新冠病毒等病原体引起。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支原体和新冠病毒都含有糖类、但不具有细胞核和细胞器 B . 新冠病毒是比支原体更小的生命系统 C . 新冠病毒和支原体都必须用营养齐全的培养基进行培养 D . 抑制细胞壁合成的药物对支原体肺炎和病毒性肺炎均无效
  • 2. 糖类和脂质是组成细胞的重要化合物,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磷脂中的磷酸“头”是疏水的,脂肪酸“尾”是亲水的 B . 糖类、脂肪、磷脂和胆固醇均参与动物细胞膜的构成 C . 等质量的脂肪比糖类含能量多,是动、植物体中重要的储能物质 D . 脂肪和糖类的元素组成相同,在人体细胞中可相互大量转化
  • 3. 关于生物进化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化石证据揭示了生物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的进化顺序 B . 自然选择学说指出地球上所有生物都是由原始祖先进化而来 C . 生物的有性生殖增强了变异的多样性,使进化速度明显加快 D . 可遗传的有利变异会赋予某些个体生存和繁殖的优势
  • 4. 下列关于细胞生命历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核糖体蛋白基因是否表达是判断细胞是否发生分化的依据 B . 细胞内磷脂和DNA等物质受自由基攻击,可能会导致细胞衰老 C . 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分化后的细胞均失去全能性 D . 激活的T细胞使靶细胞裂解死亡的过程属于细胞坏死
  • 5. 如图表示人类(2n=46)4号和10号染色体之间发生重接的过程。减数分裂时,4号、10号染色体分别与重接后的染色体的同源区段联会,联会的3条染色体分开并随机移向细胞两极,其他染色体正常分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4号和10号染色体重接属于易位,是可遗传变异的来源之一 B . 减数分裂时,四分体中除可发生图示变异外,还可发生非姐妹染色单体互换 C . 残片丢失导致染色体数目减少,但其有可能产生染色体组成正常的配子 D . 该染色体异常的胎儿可通过光学显微镜进行羊水检查
  • 6. 以下关于ATP的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ATP水解释放的磷酸可使载体蛋白空间构象改变 B . ATP失去两个磷酸后获得的产物是DNA的组成成分 C . 细胞呼吸时,有机物分解释放的能量主要转移至ATP中 D . 细胞中许多放能反应与ATP水解的反应相联系
  • 7. 下列有关科学方法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实验过程中对实验结果不会造成影响的可变因素叫作无关变量 B . 艾弗里的肺炎链球菌转化实验利用了自变量控制中的“加法原理” C . 差速离心和密度梯度离心都是通过逐渐提高离心速率的方法分离不同大小的物质或结构 D . 科学研究中通常运用不完全归纳法,由此得出的结论很可能是可信的,可用来预测和判断
  • 8. 已知小麦的抗旱(A)对敏旱(a)为显性,高秆(B)对矮秆(b)为显性,这两对相对性状分别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现用纯合抗旱高秆植株和纯合敏旱矮秆植株杂交,F1全为抗旱高秆植株,让F1进行测交,测交后代4种表现型及比例为抗旱高秆:抗旱矮秆:敏旱高秆:敏旱矮秆=42:8:8:42。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F1在减数分裂过程中没有发生同源染色体上非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 B . F1在测交实验中产生了4种类型的配子,比例是42:8:8:42 C . 控制这两对相对性状的基因均遵循基因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 D . 若让F1自交,其后代纯合子中,上述4种表现型的比例应为42:8:8:42
  • 9. 蔗糖是甘蔗叶肉细胞光合作用的主要产物。液泡膜上的蔗糖载体可逆浓度梯度把蔗糖和H+运输到液泡储存。液泡也是植物细胞中储存Ca2+的主要细胞器,蛋白CAX在将液泡中暂时储存的H+运输到细胞质基质的同时,驱动细胞质基质中的Ca2+以与H+相反的方向逆浓度梯度运入液泡并储存。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蛋白CAX的实质是液泡膜上的通道蛋白,运输具有专一性 B . 细胞质基质中的H+进入液泡的方式与Ca2+进入液泡的方式不同 C . Ca2+通过蛋白CAX的运输不利于甘蔗的叶肉细胞保持一定的形状 D . 抑制蔗糖运输载体的功能会降低Ca2+通过蛋白CAX进入液泡的速率
  • 10. 以下发酵工程产品对应的主要菌种及其相关描述合理的是(    )

    选项

    发酵工程产品

    主要菌种

    菌种分类地位

    代谢是否需要氧气

    A

    酱油、柠檬酸

    黑曲霉

    真菌

    需要

    B

    微生物肥料

    根瘤菌

    真菌

    不需要

    C

    果醋

    乳酸菌

    细菌

    不需要

    D

    腐乳

    青霉菌

    真菌

    需要

    A . A B . B C . C D . D
  • 11. 以下关于人体体温调节的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下丘脑通过影响肾上腺素的分泌而促进产热属于神经—体液调节 B . 在寒冷环境中机体通过调节产热和散热的平衡维持体温正常 C . 炎热的夏季,人在干燥环境下比空气湿度大的环境下更易中暑 D . 由于生理性调节能力有限,需要行为性调节作为体温调节的补充
  • 12. (2023高二下·杭州期中) 下列有关表观遗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亲代染色质上的组蛋白修饰会一定程度上遗传给子代 B . 同卵双胞胎会因为DNA甲基化程度不同,表现出不同的性状 C . 基因组表观遗传修饰有DNA甲基化和组蛋白修饰两种重要形式 D . 吸烟者精子中的DNA甲基化水平明显升高,说明发生了基因突变
  • 13. 国务院《“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指出“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下列有关策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培育良种、科学种植,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可以提高生态承载力 B . 发展现代化农业时建立沼气池遵循的是生态工程的循环原理 C . 多层育苗等立体农业生产方式增大了流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 D . “桑基鱼塘”实现了能量的多级利用,大大提高能量的传递效率
二、不定项选择题:本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4. 某公园内一条河的河床建有如图所示的人工湿地,在该人工湿地中引入满江红、芦苇、水芹和凤眼蓝等水生植物。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人工湿地内的所有生物构成的生态系统,具有蓄洪防旱、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 B . 出水口水样中可溶性有机物浓度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湿地中的分解者将有机物分解为无机物 C . 人工湿地受到轻微污染后通过自身的净化作用,仍能够保持原来状态的能力称为抵抗力稳定性 D . 在人工湿地的进水口到出水口的不同位置,选择种植不同的湿地植物,体现了群落的水平结构
  • 15. 如图为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与免疫系统通过信息分子相互作用的示意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有(    )

    A . 图中信息分子的作用方式都是直接与受体接触 B . 糖皮质激素可缓解“细胞因子风暴”对机体正常细胞的损伤 C . 免疫系统不仅是机体的防卫系统,同时也是感受和调节系统 D . 神经系统只能通过乙酰胆碱等神经递质影响免疫调节和体液调节
  • 16. 某地甲、乙两种生物种群数量与λ的对应关系如图所示,为一年后种群数量Nt+1 , 与当前种群数量Nt的比值。据图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种群数量小于N2 , 两种群的种群数量和增长率均增加 B . 当甲、乙种群数量均为N1时,一年后两者数量仍相等 C . 当甲、乙种群数量均为N2时,乙种群数量下降较甲快 D . 该环境中,甲种群的环境容纳量比乙种群的小
  • 17. iPS细胞被称为诱导多能干细胞,可通过转入相关因子来制备。iPS细胞最初是由成纤维细胞转化而来,后来发现已分化的T细胞、B细胞等也能被诱导成该类细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导入的物质可以是DNA、蛋白质,还可用小分子物质来诱导 B . iPS细胞的体外培养需要在无菌的CO2培养箱中进行 C . T细胞、B细胞能被诱导为iPS细胞,说明体内细胞的分化是可逆的 D . 与胚胎干细胞相比,iPS细胞的优点是分裂能力强,分化程度低
  • 18. 某实验小组获得了一株棉花突变体,为了测定该突变体茎生长素极性运输能力是否发生变化,用野生型和该突变型棉花以及适宜浓度的14C-IAA溶液进行相应实验,实验结果如图所示,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实验组和对照组均需在氧气浓度相同且适宜的条件下进行 B . 实验组和对照组均用等量且适量的14C-IAA溶液处理茎基端 C . 实验结果说明突变型棉花合成生长素的能力比野生型棉花弱 D . 实验结果说明突变型棉花生长素极性运输能力比野生型棉花强
三、非选择题:共59分。
  • 19. 浒苔是一种大型绿藻,爆发性生长时会覆盖水面,造成生态灾害,被称为“绿潮草原”。科学家对浒苔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绿潮草原”的上、中、下层分别选取浒苔为实验材料,提取和分离色素,发现浒苔的光合色素种类与高等植物相同,包括叶绿素和。由于光合色素不溶于水,可用作为提取液进行提取。随层析液在滤纸上扩散速度最快的色素主要吸收光。
    2. (2) 分别测定三个样品的叶绿素含量发现,取自“绿潮草原”下层的样品叶绿素含量最高,其生理意义是,以适应弱光环境。
    3. (3) 为了探究光照强度对浒苔光合作用的能响,研究人员使用溶解氧传感器进行数据采样,结果如下表。

      不同光照强度下的光合作用和相关数据测定记录表

      光照强度/klx

      初始溶解氧含量/mg·L-1

      终止溶解氧含量/mg·L-1

      间隔时间/s

      溶解氧变化量/mg·L-1

      光合作用强度/mg·(L·min)-1

      1

      6.38

      6.39

      500

      0.01

      0.0012

      5

      6.40

      6.87

      500

      0.47

      0.0564

      10

      6.41

      7.82

      500

      1.41

      0.1692

      ①该实验的自变量是,依据记录表信息,可得出的结论是

      ②记录表中的光合作用强度数值(填“大于”或“小于”)植物实际的光合作用强度数值,理由是。为使实验所得数值能精确反映该植物实际的光合作用强度,需对实验进行补充,具体措施为

  • 20. 某种鸽子的羽色有灰红色、蓝色和巧克力色三种,科研人员为研究这种鸽子羽色的遗传规律,利用三种不同颜色的鸽子进行了如下实验: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控制这三种羽色的基因都在染色体上,且它们的碱基序列绝大部分是的。
    2. (2) 鸽子是“一夫一妻”制的鸟类,一对灰红色的鸽子后代中出现蓝色雌鸽,最可能的原因是。这对鸽子的后代中出现了一些灰红色羽毛上出现蓝色或巧克力色斑点的鸽子,蓝色斑点在雌鸽或雄鸽中都有,而巧克力色斑点只出现在雌鸽中,可见巧克力色斑点的出现是部分细胞中发生的缘故,而蓝色斑点出现原因可能会更复杂,科研人员对这些出现蓝色斑点的鸽子进行基因检测,发现这些鸽子出现蓝色斑点部位的细胞中都含有蓝色基因,那么依据你所学的知识进行推测,灰红色雄鸽羽毛上出现蓝色斑点的原因与雌鸽有何不同?
    3. (3) 设计实验验证你上述的推测,写出实验思路及预测结果。
    4. (4) 若不考虑可遗传变异的因素,灰红色雄鸽羽毛上出现蓝色斑点的原因还可能是,这需要对蓝色斑点细胞进行水平的检测才能确定。
  • 21. 生态系统的信息种类多种多样,不同信息传播的途径存在着差异,在生态系统中所起的作用也不相同。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光敏色素主要吸收光。在受到光照射时,光敏色素的结构会发生变化,这一变化的信息会经过信息传递系统传导到细胞核内,影响,从而表现出生物学效应。
    2. (2) 番茄根部的分泌物对各类蔬菜的种子和幼苗的生长发育有抑制作用,从种间关系的角度分析,分泌物可以作为信息实现番茄与各类蔬菜间的
    3. (3) 雄果蝇闻到雌果蝇释放至空气中的化学物质并看到雌果蝇时,通过一系列活动确认雌果蝇存在后,展翅并振翅,产生特定的“求偶曲”,当这些信息传递成功后,有接受意愿的雌果蝇就会允许雄果蝇进行交配。上述过程涉及的信息种类有,求偶信息在群落的生物间发挥作用。
    4. (4) 以上实例可以说明,生态系统中的信息传递所起的作用包括。在有害动物防治中,通过信息来发挥作用所属的技术方法为
  • 22. 多囊卵巢综合征以双侧卵巢增大、胰岛素抵抗和雄激素产生过剩为特征,是生育年龄妇女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下图为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发病机制示意图。请回答问题。

    1. (1) 雄激素的分泌过程受到“下丘脑一垂体一性腺轴”的调节,这属于调节,这种调节方式的意义是。雄激素可在血液中检测含量的理由是
    2. (2) 胰岛素抵抗是指组织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多囊卵巢患者体内胰岛素的分泌量正常值,长期如此会出现多尿现象,原因是
    3. (3) 多毛是雄激素分泌过多的表现之一。请利用以下实验材料设计实验,验证多毛症状与多囊卵巢综合征有关。写出设计思路并预期实验结果。

      材料器具:生理状态相同的雌性育龄健康小鼠若干只,生理盐水、胰岛素,注射器等。

      实验设计思路:

      预期实验结果:

  • 23.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黄籽油菜比黑籽油菜的含油量更高,色素积累更少,但我国主栽的甘蓝型油菜缺乏天然的黄籽种质资源。研究表明,TT8基因作为一个重要的基因参与了黄籽性状的形成。科研人员首次利用CRISPR/Cas9技术对甘蓝型油菜中的BnaTT8基因进行定点突变改造(如图1),PCR扩增BnaTT8基因,构建基因表达载体(如图2),再将重组质粒通过农杆菌转化法导入受体甘蓝型油菜甲9707(J9707)中,创建甘蓝型油菜黄籽突变体,CRISPR/Cas9介导的BnaTT8基因突变可以显著提高

    种子的含油量和蛋白质含量,使得用甘蓝型油菜种子生产的菜籽油的营养价值更高。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向导RNA与BnaTT8基因按照原则特异性结合,Cas9蛋白切割BnaTT8基因使a链和互补链中的断裂,通过随机增添、删除或替换部分碱基对,获得所需目的基因。
    2. (2) PCR扩增目的基因的原理是,需要根据所需的BnaTT8基因设计引物,引物在DNA复制中的作用是。为保证BnaTT8基因正确插入质粒中,需要在引物的(填“3'端”或“5'端”)添加限制酶的识别序列。
    3. (3) 图2字母A~E表示不同限制酶的切割位点,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时,将BnaTT8基因插入(填字母)处,目的是。重组质粒导入受体细胞后,可在个体水平上通过来鉴定BnaTT8基因是否表达。
    4. (4) 基于CRISPR/Cas9系统强大的精确编辑植物基因组的能力,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已经成为农业中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科研人员在CRISPR/Cas9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开发出了可以精准实现多种碱基替换和大片段插入和删除的基因编辑工具。请写出CRISPR/Cas9及其改造的产品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答出一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