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肖港镇肖港初级中学2016-2017学年八...

更新时间:2017-07-19 浏览次数:398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选择题</b>
  • 1. (2017八下·孝南月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的内容不包括(    )

    A .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B . 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C . 以五星红旗为国旗 D . 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 2. 某导演拍摄一部反映1949年共和国诞生的纪录片,其中标志“中国历史进入新纪元”的画面是(    )

    A . 淮海战役 B . 渡江战役 C . 开国大典 D . 三大改造
  • 3.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这里的“二十八年”是指(    )

    A . 1842—1870年 B . 1911—1939年 C . 1919—1947年 D . 1921—1949年
  • 4.

    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图、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签字仪式图,关于两图内在联系的论述最准确的是(    )

    A . 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获得解放 B . 西藏和平解放实现了国家统一 C . 西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D . 新中国的成立是西藏和平解放的主要前提
  • 5. 西藏的和平解放,标志着祖国大陆获得了统一,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那么建国初期还有哪些地方没有和大陆统一(    )

    ①香港  ②台湾  ③澳门  ④新疆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6. (2017八下·深圳期中) 1950年, 中国受到美国怎样的侵略威胁(    )

    ①美国悍然派兵侵略朝鲜                                                           ②美军打到中国边境鸭绿江边

    ③美军飞机入侵中国领空,轰炸扫射中国东北边境城市                    ④美国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1950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的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毛泽东认为我们应该(    )

    A . 土地革命 B . 抗美援朝 C . 三大改造 D . 实行“一五计划”
  • 8. 李明自习课上与其他同学讲话,老师让他读一读邱少云的事迹,其用意是让他学习(    )

    A . 集体主义精神 B . 艰苦奋斗精神 C . 爱国主义精神 D .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 9. (2017八下·龙华月考)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是(  )

    ①抗美援朝是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    ②党的英明决策和正确指挥

    ③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④志愿军和朝鲜军民的英勇战斗   ⑤中国军事、经济实力强大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⑤
  • 10. 抗美援朝战争“打败美帝野心狼”,中国人民也付出巨大牺牲,这场战争对中国以及世界的影响是(    )

    ①打击了美国的嚣张气焰 ②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 ③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和平反对侵略的勇气和信心  ④进一步巩固了新中国的政权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11. 下表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农村的土地占有状况。为改变这种状况,中央人民政府于1950年6月颁布了(    )

    地主和富农

    占乡村人口不到10%

    占有土地70~80%

    贫农、雇农和中农

    占乡村人口90%

    占有土地20~30%

    A . 《中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12. (2017八下·雅安期中) “地主”一词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消失是在(    )

    A . 1950年 B . 1951年 C . 1952年 D . 1953年
  • 13. (2018八下·宁津月考) 下列关于土地改革意义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我国存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剥削土地制度被彻底废除 B . 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 C . 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准备了条件 D . 在农村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
  • 14. 在新中国建立之初进行的抗美援朝和土地改革运动的共同作用是(    )

    A . 消灭了地主阶级 B . 基本上肃清了国内外反动势力 C . 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 D . 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 15. 辛亥革命从政治上废除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从经济上废除两千多年封建土地制度的是(    )

    A . 土地改革 B . 抗美援朝 C . 三大改造 D . 人民公社化运动
  • 16. 新中国成立后,土地改革的重点在(    )

    A . 新解放区 B . 少数民族地区 C . 老解放区 D . 台湾地区
  • 17. 1952年底土地改革基本完成时,分到土地的农民有(    )

    A . 1亿多 B . 2亿多 C . 3亿多 D . 4亿多
  • 18.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的遗体和许多烈士的一样,安葬在朝鲜会昌      烈士陵园,他高大的塑像与丰碑位于烈士陵园之首(    )

    A . 中国工农红军 B . 中国人民解放军 C . 中国人民志愿军 D .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
  • 19. 1953年,我国农民净货币收入比1949年增长123.6%,每人平均净货币增长111.4%。农民的购买力有了成倍增长。这直接归因于( )

    A . 新中国成立 B . 西藏和平解放 C . 抗美援朝胜利 D . 土地改革完成
  • 20. 某历史学习小组围绕西藏和平解放、土地改革、抗美援朝进行研究性学习。该小组研究的主题就是(    )

    A . 彻底实现国家独立 B . 巩固新生政权 C . 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D . 探索社会主义道路
二、<b >综合题</b>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周恩来说:“美国把国防线放到台湾海峡,嘴里还说不侵略不干涉。它侵略朝鲜,我们出兵去管……我们是有理的,它是无理的。”

    材料二:毛泽东对一位解放军高级将领说:“要尽快入朝,给你10天准备时间,出兵时间初步定在10月15日。”

    材料三:

    1. (1) 材料一中周恩来说“我们是有理的,它是无理的”依据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的“高级将领”是谁?我国出兵入朝的军队叫什么?这一事件的结果怎样?

    3. (3) 材料三与哪一事件有关?

    4. (4) 以上两个事件起到的共同作用是什么?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49年9月,毛泽东在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

    ——摘编自人民出版社《复兴之路》

    材料二:很短的时间内,将有几万万农民从中国中部、南部和北部各省起来,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

    ——毛泽东

    1. (1) 是什么事件标志着“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一事件对中国历史发展的重大影响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国家在农村推行一项“暴风骤雨”式的改革是什么改革?这次改革使哪一个阶层获得了解放?何时全国大陆基本上完成了这次改革?

    3. (3) 材料二和材料一是什么关系?

  • 23. 在古代,我国中央政府十分重视对西藏的管理,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也为西藏地区的发展作不懈努力,并取得了辉煌的成果,请回答:

    1. (1) 列举清朝政府加强对西藏地区的史实两例?

    2. (2) 1951年西藏通过什么方式实现了解放?西藏解放有何历史意义?

    3. (3) 建国后我国政府在西藏实行怎样的民族管理制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